P1070897.jpg

認識數字和數名:砂紙數字板

  在孩子學習「數」的經驗中,常常看到父母急切地在孩子年幼時(甚至未滿2歲)就開始記憶數字。然而,數字(符號)是非常抽象的,它以一種線條的式呈現,而且往往是印刷在紙上,孩子因而無法真正了解數字的形體。因此,強迫孩子用記憶的方法學習,雖可收一時之效,卻也容易忘記或混淆不清。
  在孩子學習「數」的過程中,若能增加對具體物的接觸,孩子對「數」的理解必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砂紙數字板是用砂紙製成1~10的數字板,用來學習「數字」和「數名」的教具。常孩子可以做合理性計數,且已熟悉1~10的先後順序後(例如:用數棒學習計數),即可讓孩子用手指依數字的正確筆順,在砂紙上描繪(觸摸),藉以認識數字的形狀和名稱。
  孩子若只有具體「量」的數算經驗或僅認識數字,都不是學習「數」的最好方法。在孩子有了數量概念,並認識數字後,必須將兩者的經驗結合。
  砂紙數字板和數棒的配對練習:砂紙數字板和數棒結合練習,不僅可以讓孩子重新複習數棒的順序,了解數量1~10由少至多的順序關係,並能具體看到數字與數量的結合,進而了解每個數字的數量意義。
  若能藉由「量」的數算經驗來了解數字的數量意義,那麼,對孩子而言,認識數字就不再是一件很抽象的學習了。

給父母的話

  藉由手指的觸摸,描繪來學習抽象的數字,是非常吸引孩子的,抓住孩子想「動手做」的敏感期,平日在家中可以用托盤盛裝少許的米或沙,讓孩子練習寫數字。孩子有了描繪砂紙數字板的經驗後,又能夠在米盤中寫出數字,這對孩子而言是一種驚喜,並能激發孩子寫數字的欲望。
  生活中看到數字的機會很多,數字的學習方法也很多,舉凡從電話號碼、住址、郵遞區號、甚至連連看遊戲(按數字順序連接成圖案)中,都可以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只不過,數字1~10的認識應該在孩子已具備「量」的數算經驗之後才開始。

 

(以上文字引用自:親子數學DIY/熊桂芬)

 

 

製作說明:正統蒙特梭利是砂紙數字板

但因我和我的孩子都不喜歡那種觸感

而且為了節省時間,我是直接購買泡棉數字磁鐵

MagStorY磁貼童話

 

P1070889.jpg  

 

材料:

5公分泡棉數字磁鐵,5mm塑膠瓦楞板。

 

作法:

5mm塑膠瓦楞板裁成6*8的大小10片

0-9泡棉數字用雙面膠黏在瓦楞板上,完成。

 

操作方式:

孩子已熟悉1~10的先後順序後(紅藍數棒),

讓孩子用手指依數字的正確筆順,在立體數字上描繪(觸摸),藉以認識數字的形狀和名稱。

P1070903.jpg

一份泡棉磁鐵有兩組數字,一組+-* /

沒有用到的部份可以貼在冰箱上

媽咪煮飯的時候,小朋友可以在旁邊玩

159590223  

收納方式:我依然是用我的肥皂禮盒來裝

 

P1070898.jpg

 

如果沒有盒子,也可以多裁一片瓦楞板

再用橡皮筋直接綁起來

P1070899.jpg  
只要是方便收納的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