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892

 

學習計數的開始:數棒

 

  我們常看到孩子伸出自己的手指頭,煞有其事地「數算」起來。不過,當孩子飛快地說出1.2.3.4.5...10時,並不是真正的計數。因為他可能只是經由記憶,背誦出數的排列順序,並沒有經過真正的思考和數算,因此並不具「計數」的實質意義。
  合理性的計數方法,是要能理解「1」是指一件物品,「2」是指二件物品...,依此類推地數出1.2.3.4.5...10。孩子不是靠成人強硬式的灌輸某些基本概念為學習計數做準備,而是透過一個建構數概念的緩慢心理發展過程,來奠定學習計數的基礎。
  數棒,是用來學習基數1~10的順序,以及結合數名與數量的教具。藉由紅藍相間的設計,讓孩子得以學習「合理性計數」。孩子透過手的觸摸與口的計數,數名與數量才能結合。數棒具有整體與個別、等量、可計數的功能,因此能給予孩子較清楚的數概念,尤其在做兩數相加的運算時,更為彰顯
  使用數棒時,我們按順序將棒子排列好之後,即教孩子依順序觸摸,並數1.2.3.4.5...直到10,藉由數學過程讓孩子學習個別數棒的名稱(數名),並理解每個數本身是一個物,也是一個整體。例如:當孩子手執5的數棒時,這個棒子是一個整體的物,然而卻包含了5個可以計數的等量單位(1+1+1+1+1);這些數棒代表相連續的數,並以一個單位的差遞增(2是由1+1而來,21相差1)。

 

給父母的話

 

  當我們引導孩子進入1~10的「計數」階段時,大多數的孩子會非常有興趣,並不時地計數;但有些孩子會顯得意興闌珊,因為每一個數都要從1開始數(例如:數3時是1.2.3.,數4時是1.2.3.4)這時,建議您在生活中增加「數」的學習樂趣,例如:準備餐後水果時,可將葡萄用竹籤按1~10的順序串成,在吃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串5粒的葡萄,或讓孩子將串好的葡萄按順序排列在盤裡,再加以一一數算。
  在營造學習契機時,我們必須注意幾項原則:
  選擇的物品必須是等質的單位,如果用葡萄就都用葡萄,勿加入其他不同的水果。
  每一個數代表一個整體,例如:5粒葡萄串在一起是55是由5粒葡萄串成的;而1~10的排列必須以一個單位的差遞增。
  依照孩子發展的需要,以上述原則帶領孩子進入二單位的相加,例如:2粒串成的葡萄和8粒串成的葡萄合起來是10粒。
  當我們能充分掌握孩子的學習欲望,孩子在生活中接觸數概念時,就更能運用自如。

 

 (以上文字引用自:親子數學DIY/熊桂芬)

 

材料:

飛機木8mm*8mm

紅色,藍色膠帶

5mm塑膠瓦楞板

鶴屋數字標籤

 

作法:

在木條上,每個間隔畫上記號(我是以膠帶的寬,約1.8cm)

切成1~10單位的木條

1.8,3.6……18(cm)

每個間隔用紅色,藍色膠帶貼上

 

操作方式:

 

參考影片:蒙特梭利數學教育-數棒操作

 

拿起最小的數棒,跟孩子介紹這是1

然後請孩子以1為單位,逐一比對並數算:1,2,3…10

等有量的概念後,再進行0-9數字板,認識數字後

再結合數字板與數棒

 

159590193

   

 

隨手可得的材料都可以變化,筷子,吸管都可以,只是如果想要耐用度高就要稍微注意材質

下圖是還沒買到飛機木時先用吸管暫時做的,不小心被弟弟拿去咬就壞掉了

P10708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