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891.jpg

了解「0」的概念:紡錘棒箱

  做過數棒與砂紙數字板的活動後,孩子對「數」有了初步的認識。為了更進一步認識1~10,我們將陸續介紹不同教具,學習不同的概念,希望更能啟發孩子的數學心智。
  當孩子從砂紙數字板和數棒的配對練習中,了數字1~10所代表的數量後,紡錘棒箱則提供孩子學習計數分離的、不連續量之物(有別於數棒整體的、相連續量)的機會。
  孩子在紡錘棒箱的操作中,按排列好的數字:0.1.2.3.4.5.6.7.8.9的空格,數算與數字等量的紡錘棒,然後放一個空格內,以達到數字與數量結合的練習。
  由於這套教具在設計時,只準備45根紡錘棒,所以,數完9根紡錘棒,放入9的空格後,就沒有紡錘棒,使「0就是沒有」的概念能夠自然而然地建立並突顯出來。因此,
紡錘棒箱是學習計數個別的、分離的、不連續量、及建立「0」概念的第一種教具。
  孩子對數量與數字的結合概念仍不是很成熟時,我們透過紡錘棒箱的設計:將數字按照順序排列好,孩子可以在數算量的同時,很清楚的看到量的排列,並習數量與數字結合。等到孩子觀念很清楚時,便能將數字按順序排列,並且數算等值的量與之對應。

給父母的話

  在紡錘棒箱的經驗裡,孩子經由已知符號(數字)的排列順序中,自己數算量,然後再與符號(數字)結合。其主要學習的重點包括:認識「0」就是沒有、量的實際數算、量與符號(數字)的結合。「0」的概念是很抽象的,因此,我們帶領孩子操作紡錘棒箱時,從1開始數算,並放置相等量與符號結合,直到放入9的量後,發現容器內已沒有量可放置在「0」的位置。由此,讓孩子了解「0」就是沒有。
  為了讓孩子能夠理解「0」的概念,平時在家中可以和孩子玩數字遊戲。例如:向孩子說:「請幫媽媽拿1個杯子。」再說:「請幫媽媽拿0個杯子。」或是請孩子跟你揮手「0」次等,這樣的活動,不僅可以觀察孩子對「0」的理解,也是很好的意志力訓練。在家中練習1~9的數算時,父母可準備一組0~9的數字卡,以及可供數算的量,如:果凍、花生等,讓孩子依數字的排列順序,一一將量依序排列。待熟練後,即可任意指出一個數字,讓孩子排列與數字相符的量,如此,更能增進學習的效果。
  量的數算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必須經由親身的體驗而獲得,倘若藉由成人的告知或只是數給孩子看,並無法提供孩子真正思考的機會。因為,數的學習必須經過理解,絕不能憑藉記憶。因此,這部份的練習,請父母確實提供機會給孩子,唯有如此,孩子數算能力的建立以及對數概念的理解才能達成。

 (以上文字引用自:親子數學DIY/熊桂芬)

 

 

 

材料:

圖中是用手工皂的牛皮紙盒兩個,其他盒子也可以

迷你冰棒棍45支(書局有賣,一包50支)

數字標籤(書局有賣,我是買鶴屋藍色),也可以用紙,直接寫上

厚牛皮紙

 

作法:

用厚牛皮紙做盒內隔間

再將數字標籤貼上,用粗一點的筆寫,列印都可以

操作方式:

當孩子已經認識數字1-9之後,就可以操作

指著1問孩子:這是什麼數字?

孩子答1後,放入一根木棒,並數1

2,放入一根木棒,數1,再放一根,數2

直到數字9

與孩子一起檢查,所有的間隔都放入木棒了嗎?

然後介紹0,就是空空的,什麼都沒有,不用做任何動作

 

 

159590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