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10479721355.jpg

平常大家來上課都是把皂留在這裡
我會幫忙切跟晾
晾乾大家才來領
配方,模子,環境都跟我平常做皂一樣
所以通常都沒有問題

大家在家裡做比較常遇到的是皂粉
尤其是冬天,皂化過程慢
或有些配方容易假皂化
幾乎都是沒有打到完全皂化就入模
這個上次有說明過
現在夏天遇到了不一樣的狀況
手工皂真的千變萬化
環境,配方,模子不同都會有不同變化
我在教課不會用太制式的方法
會希望大家真的理解
再依自己的習慣去調整
如果遇到任何狀況都歡迎跟我分享討論哦!

上星期來上課的同學們
做完皂直接把皂液帶回家
有一條是自備吐司矽膠模
入皂後沒有問題
另一條分成兩個咖啡杯裝
回家後有一杯表面出現裂痕
我們當天做的是豆漿鮮奶皂
當天天氣很熱
油鹼混合的溫度約32度左右
配方是澳胡榛果青春皂,軟油60%
沒有玄米油,蓖麻油這類加速皂化的油
有用電動攪拌棒輔助

一般乳皂,冷油冷鹼
不管冬天還是夏天都是不用保溫的
但是當天怕打翻
所以有上蓋,再放到箱子帶上車
皂液入模會開始放熱
入模後如果保溫
皂就會因聚溫造成爆裂
不過還好杯子不厚,量也不多
他們到家也馬上拿出來
有一杯表面微裂
前幾天脫模,昨天切皂
我請他們傳照片過來

S__77119504.jpg
看起來皂化的非常好
中間一圈就是手工皂社團常討論的電視框
(一般是方型模,所以大家稱電視框)
最近天氣很好
脫模後表面會很快的蒸散水氣
切開的中間這圈水氣未散
所以顏色較深
晾一陣子顏色會淡掉跟外框一樣

如果同樣的天氣,油鹼溫度
一樣打乳皂
皂液量多,入大模子
有含加速皂化的油品
又保溫
就會造成果凍現象
果凍現象不是一個框
切開常常是U字型
而且怎麼晾顏色都還是很深
果凍現象還是很好洗哦
只是顏色深不好看
通常我會打下來當NG皂便宜賣
因為我覺得果凍的乳皂都偏軟

然後我在網上找到其他資料
但我沒有遇過
就直接抄上來

討論版裡管理員的回答
皂會裂有分整個裂開,表面的龜裂,粉狀散裂
整個裂開,有可能是鹼過多而產生。(滿多人同一個配方,只要減鹼5%就不在出現這問題,我也想不出問題在那!)

表面的龜碎裂,可能是某些油品比例太高如:可可脂超過15%、蜜臘超過3%或硬油比例太高,也會產生皂的外圍不規則脆裂喔。

粉質散裂,油過多產生皂化不全,所導致皂像鬆糕狀而散鬆裂 (失溫也是會造成皂化不完全)。

出處:http://www.soap-diy.com/foru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