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921  

為二位數及十進位的認識做準備:彩色串珠

  在經過許多計數個別量的經驗後,為了幫助孩子更明確的認識基數1~10,蒙特梭利用鐵絲將每個單位的珠子(量)串連在一起,成為一個整體的集合數,即「彩色串珠」。為了使孩子對每一個單位的整體量能夠一目了然,在設計時,即以不同的顏色來表示不同數量的串珠:1是紅色、2是綠色、3是粉紅色、4是黃色、5是淺藍色、6是淺紫色、7是白色、8是棕色、9是深藍色、10是金黃色。
  孩子在數算每一個單位的串珠時,印證了過去數算個別量的經驗,例如:當孩子數算2的串珠時,他很清楚2是由21的珠子組成,串在一起代表「2」的集合數。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後,當「數」越來越複雜時,孩子就可以不需要再一個一個的計數。
  事實上,「彩色串珠」的設計提供了孩子奠定複雜的「數」學習基礎:
  10的合成概念:利用對每一單位量的認識,孩子可以分析、了解1~9的單位量中,哪兩個數可以合成10。例如1的串珠和9的串珠放在一起,可以合成10。以此類推,28374655,都能合成10。經由這樣的練習,不僅了解10的合成,也認識了「數」的交換律。
  二位數的認識:當孩子重複練習以串珠做10以內的組合後,可更進一步將串珠兩兩組合成超過10的量,例如:將1的串珠和10的串珠結合在一起成為11。同理操成,孩子可以藉著計數方式來學習11~19的數名。(有關二位數的數量、數名、數字的認識,將在「塞根板」中介紹)。
  十進位的練習:為了滿足孩子智性的好奇心與求知欲,蒙特梭利設計了「金色串珠」,其中除了本單元介紹的彩色串珠外,就是以大量的十位串珠,讓孩子做十進位中以10跳數的遊戲:10.20.30.40等。
  倍數的觀念:如果直接告訴孩子:623倍,可能只會增加孩子對倍數觀念的排斥,因為太抽象了。但是,如果拿出三串2的串珠,讓孩子計數,即能具體了解原來2的串珠重複3次就會得到6。以此類推,可以練習25倍是多少?33倍是多少?等。
  無論二位數、十進位或倍數,都是孩子必須經由許多練習活動才能了解的複雜概念。當這些概念確實建立後,未來的四則運算練習,孩子的步伐才會走得更穩。

給父母的話

  如果孩子己很清楚1~10的數算,我們可以引導孩子認識二位數(10~99皆為二位數,但剛開始則以認識11~19為佳),而十進位及倍數概念以較淺顯和簡單的練習為主,例如:從個位數進入十位數或2345的倍數練習,皆以不超過10倍為原則。為什麼要如此建議?不外乎希望孩子可以在有計劃及循序漸近的學習方式中,建立更堅定的學習信心。

 

 

材料:

再盛的珠子品質不錯,沒有油味,圖中使用的是8mm圓珠

再盛串珠材料工廠

1是紅色、2是綠色、3是粉紅色、4是黃色、5是淺藍色、6是淺紫色、7是白色、8是棕色、9是深藍色,10是金黃色

(珠子數量請參考下方綠色部份文字)

22號白鐵線(比較不會氧化)

也可以用18號,20號,看個人喜好,我是擔心太粗剪了手會痛,所以用22的

尖嘴鉗

 

關於串珠各要幾串?

原始的教具設計是1~10各55串

在家自學,可依自己需求調整

 1050848429884  

強烈推薦這個教具

不論是加法或是將來九九乘法都會用的到

不管會不會之前的教具,就算沒有連貫,也能單獨使用

在我的記憶中,小時候只是一直背一直背,但完全不知道什麼意思

九九乘法再加上串珠搭配,效果更佳。

2*1=2,一串(綠色)2的串珠,共2顆珠子

2*2=4,兩串(綠色)2的串珠,共4顆珠子

2*3=6,三串(綠色)2的串珠。共6顆珠子……

2*9=18,九串(綠色)2的串珠。共6顆珠子

每種至少做九串,如果要一一排列讓孩子更清楚,建議要做45串。

 

基本款:

搭配塞根板一使用的串珠:彩色串珠1-9需要各1串,金黃色串珠10需要9串。

塞根板二使用的串珠:金黃色串珠10共需要45串。

作法:

先將要用的鐵絲剪成段準備

鐵絲長度

頭尾各1.5cm,珠子0.8cm

紅色珠1顆   3+0.8=3.8

綠色珠2顆   3+1.64.6

粉紅色3顆   3+2.4=5.4

黃色4顆      3+3.2=6.2

淺藍色5顆   3+4=7

淺紫6顆      3+4.8=7.8

白色7顆      3+5.6=8.6

棕色8顆      3+6.4=9.4

 

深藍色9顆   3+7.2=10.2

1.5cm處彎成90度,再用尖嘴鉗夾住前端回折(用尖嘴鉗中肚部份)

串上珠子,尾端再彎勾。

彎出來的勾要大耳問號狀,以便孩子拿取

 

操作方法:

拿出一串紅色珠字,告訴孩子,這是1,並數珠子說:1

拿出一串綠色珠字說:這是2,並數1,2

介紹到金黃色10

再把數字圖卡拿出來

拿出1說:這是1,放在紅色串珠旁邊

拿出2說:這是2,放在綠色串珠旁邊

一直到10

 
參考影片:

蒙特梭利數學教育-彩色串珠操作

 

收納:

可以用飛機木做一個三角型盤(如最上圖)

厚紙板也可以

 

下圖右邊是用厚紙板折成波浪型,再依序把珠珠排上去

P10708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