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702  

玫瑰天竺葵卡斯提爾皂
取這名字好長,而且大家比較熟悉馬賽皂
較少聽過卡斯提爾皂
所以我把名字簡化:玫瑰天竺葵橄欖皂
新的代製母乳皂表裡也有多加這款哦~

成分:橄欖油60%,椰子油,棕櫚油
篦麻油,乳油木果脂
我覺得比起馬賽皂,我更喜歡這個配方
不但製作時間較短,起泡度也較好
還加了乳油木護膚效果很好
而用的香味是我一直很愛的玫瑰天竺葵精油
又名窮人的玫瑰,價格沒有玫瑰精油這麼貴
但香味一樣高雅,這款精油很適合成熟女性使用
搭配的是快樂鼠尾草,可以放鬆的一款精油
用這塊皂洗澡整個心情好好(自己說^^)

 

再來說手工皂的歷史,有三種知名並流傳至今的皂
阿勒坡古皂,馬賽皂,卡斯提爾皂
最早的阿勒坡皂是八世紀時
在敘利亞的北部古城"阿勒坡"以橄欖油與月桂油製作的皂
跟隨十字軍,經過義大利和西班牙,最終到達法國馬賽
擴散了整個地中海地區
但月桂油在歐洲不易取得
而改為純橄欖油製皂
後來演進到多家肥皂廠商,材料參差不齊的狀況下
法王路易十四頒布了馬賽肥皂製造標準的法令
嚴格控管品質與材料
法令中明定,除橄欖油不得使用任何其他種類的油脂
並將製作獨賣權交給了馬賽地區
純橄欖油皂很滋潤,但起泡性很差,皂體也容易軟爛
加上後來做皂工業移到殖民地後,橄欖油欠收
及降低成本考量下,修改配方成橄欖油72%,其他油28%
也一直流傳至現代
依古記載,馬賽皂可用於沐浴、洗衣、洗碗、浴室地板、眼鏡,更適合嬰兒及清洗女性貼身衣物等。

卡斯提爾皂是西班牙的一個小鎮
在8世紀就開始做皂了,可是在17世紀才以做皂聞名
卡斯提爾皂用的是高級橄欖油及其他高級油品
並沒有固定的比例,但橄欖油佔40%以上。
依古記載,卡斯提爾皂可用於洗澡,更適合嬰兒及清洗女性貼身衣物、高級衣料、蕾絲等

PS:前陣子廠商也開始進口月桂油
聽說敘利亞的女子用阿勒坡古皂皮膚都非常的好
年長女性也依然年輕
今年初我做了一小批阿勒坡古皂,用過的朋友都超喜愛
但成本很高,製作完需晾皂六個月
所以還沒決定要不要代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