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891.jpg

了解「0」的概念:紡錘棒箱

  做過數棒與砂紙數字板的活動後,孩子對「數」有了初步的認識。為了更進一步認識1~10,我們將陸續介紹不同教具,學習不同的概念,希望更能啟發孩子的數學心智。
  當孩子從砂紙數字板和數棒的配對練習中,了數字1~10所代表的數量後,紡錘棒箱則提供孩子學習計數分離的、不連續量之物(有別於數棒整體的、相連續量)的機會。
  孩子在紡錘棒箱的操作中,按排列好的數字:0.1.2.3.4.5.6.7.8.9的空格,數算與數字等量的紡錘棒,然後放一個空格內,以達到數字與數量結合的練習。
  由於這套教具在設計時,只準備45根紡錘棒,所以,數完9根紡錘棒,放入9的空格後,就沒有紡錘棒,使「0就是沒有」的概念能夠自然而然地建立並突顯出來。因此,
紡錘棒箱是學習計數個別的、分離的、不連續量、及建立「0」概念的第一種教具。
  孩子對數量與數字的結合概念仍不是很成熟時,我們透過紡錘棒箱的設計:將數字按照順序排列好,孩子可以在數算量的同時,很清楚的看到量的排列,並習數量與數字結合。等到孩子觀念很清楚時,便能將數字按順序排列,並且數算等值的量與之對應。

給父母的話

  在紡錘棒箱的經驗裡,孩子經由已知符號(數字)的排列順序中,自己數算量,然後再與符號(數字)結合。其主要學習的重點包括:認識「0」就是沒有、量的實際數算、量與符號(數字)的結合。「0」的概念是很抽象的,因此,我們帶領孩子操作紡錘棒箱時,從1開始數算,並放置相等量與符號結合,直到放入9的量後,發現容器內已沒有量可放置在「0」的位置。由此,讓孩子了解「0」就是沒有。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70897.jpg

認識數字和數名:砂紙數字板

  在孩子學習「數」的經驗中,常常看到父母急切地在孩子年幼時(甚至未滿2歲)就開始記憶數字。然而,數字(符號)是非常抽象的,它以一種線條的式呈現,而且往往是印刷在紙上,孩子因而無法真正了解數字的形體。因此,強迫孩子用記憶的方法學習,雖可收一時之效,卻也容易忘記或混淆不清。
  在孩子學習「數」的過程中,若能增加對具體物的接觸,孩子對「數」的理解必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砂紙數字板是用砂紙製成1~10的數字板,用來學習「數字」和「數名」的教具。常孩子可以做合理性計數,且已熟悉1~10的先後順序後(例如:用數棒學習計數),即可讓孩子用手指依數字的正確筆順,在砂紙上描繪(觸摸),藉以認識數字的形狀和名稱。
  孩子若只有具體「量」的數算經驗或僅認識數字,都不是學習「數」的最好方法。在孩子有了數量概念,並認識數字後,必須將兩者的經驗結合。
  砂紙數字板和數棒的配對練習:砂紙數字板和數棒結合練習,不僅可以讓孩子重新複習數棒的順序,了解數量1~10由少至多的順序關係,並能具體看到數字與數量的結合,進而了解每個數字的數量意義。
  若能藉由「量」的數算經驗來了解數字的數量意義,那麼,對孩子而言,認識數字就不再是一件很抽象的學習了。

給父母的話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70892

 

學習計數的開始:數棒

 

  我們常看到孩子伸出自己的手指頭,煞有其事地「數算」起來。不過,當孩子飛快地說出1.2.3.4.5...10時,並不是真正的計數。因為他可能只是經由記憶,背誦出數的排列順序,並沒有經過真正的思考和數算,因此並不具「計數」的實質意義。
  合理性的計數方法,是要能理解「1」是指一件物品,「2」是指二件物品...,依此類推地數出1.2.3.4.5...10。孩子不是靠成人強硬式的灌輸某些基本概念為學習計數做準備,而是透過一個建構數概念的緩慢心理發展過程,來奠定學習計數的基礎。
  數棒,是用來學習基數1~10的順序,以及結合數名與數量的教具。藉由紅藍相間的設計,讓孩子得以學習「合理性計數」。孩子透過手的觸摸與口的計數,數名與數量才能結合。數棒具有整體與個別、等量、可計數的功能,因此能給予孩子較清楚的數概念,尤其在做兩數相加的運算時,更為彰顯
  使用數棒時,我們按順序將棒子排列好之後,即教孩子依順序觸摸,並數1.2.3.4.5...直到10,藉由數學過程讓孩子學習個別數棒的名稱(數名),並理解每個數本身是一個物,也是一個整體。例如:當孩子手執5的數棒時,這個棒子是一個整體的物,然而卻包含了5個可以計數的等量單位(1+1+1+1+1);這些數棒代表相連續的數,並以一個單位的差遞增(2是由1+1而來,21相差1)。

 

給父母的話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m  

P1070836.jpg

 

 

 

 

P1070873.jpg

 


我會投入蒙氏的數學教材是有原因的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560446_740219742663135_487906609_n

初階我是一次收書

中階是每個月收,目前還沒收完,但書櫃漸漸裝不下了

我從工作室搬了一個晾皂櫃下來

請忽略我們家特別的(小褲加小襪)穿著XD

 

幫小朋友打造閱讀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我把房間空出一小區,放他們的書,玩具慢慢的都會搬去客廳

在房間就該靜靜的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P1070341

這陣子慢慢開始大掃除,整理工作室
一大堆的清洗工作
平常洗衣服,用手洗的首選一定是我自己做的家事皂
但被單,床包跟大外套這些就一定要用洗衣機
市面上的產品有防腐劑,香精,螢光劑…
我跟我大兒子皮膚很敏感
用了香精太重的產品,我們兩個常常會莫名的身體癢
所以我就開始自製洗衣精
作法也很簡單:

椰子油起泡劑(濃度70%的)和純水
我是用1:5(如果衣服比較髒,可以用1:3  )
照洗衣機上面的建議用量加下去洗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509217_664880896909531_1713593352_n  

家庭主婦最討厭的年前大掃除又要開工了
我很討厭藍藍的那種浴廁清潔劑的味道
但它可以把浴室洗的乾乾淨淨也不貴
可是每次掃完我就頭暈,載口罩也一樣
然後恨化學的那個X子的產品太貴了我買不下手
我的橘油家事皂可以把浴室洗乾淨,但討厭的水垢洗不掉
而且我老公的浴室比較久洗一次就會卡的比較髒
但還是有好方法

1.70%椰子油起泡劑30ML
2.無水檸檬酸10克(洗飲水機跟奶瓶消毒鍋的就是這個)
3.水100ML
4.橘油幾滴(可有可無,精油也可以)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97686_664767246920896_875576687_n  

前幾天北上跟我的好姐妹見面,聊到手工皂的製程
她聽完之後建議我要跟大家說明,不然媽咪們會不知道我到底在忙什麼~
為什麼我的進度快不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白天帶孩子,為了安全,他們活動的時間我不打皂
午睡時我會做一些雜事
晚上可以打皂的時間頂多4個小時
出貨的日子常常包到天亮,一定無法打皂

我是用冷油冷鹼低溫全手打皂,母乳用NaOH的三倍
愈低溫,水分愈多就打愈久
其實可以讓溫度高一些,打皂時間會加快,但會破壞養份,所以我不想
也可以用電動打皂,打皂時間會加快,但會有很多氣洞,所以我不想
還可以用二段式加水法,打皂時間非常快,但怕打不仔細容易壞,所以我也不想
我知道有些媽咪會覺得外觀不重要,可以洗就好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ge  



玉容洗顏色配方
橄欖油

椰子油
棕櫚油
榛果油
澳洲胡桃油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jpg

超紅的憤怒鳥,村村超開心的,一直捨不得吃  


P1020947.jpg  

 泡澡咖哩豬

今年一直忙碌
非常沒有時間與心思幫寶貝們做可愛的便當,最多就是煮煮麵,跟一般的家常菜
為了要能夠親自帶他們到五歲,我暫時不會回職場上班
但現在沒有雙薪,要養兩個小孩真的很難

in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